吃AZD9291出现肺部阴影,是间质性肺炎还是短暂性肺混浊?

  • A+

李先生今年69岁,他在2014年被诊断为IB期肺腺癌(india2080),他接受了左上肺叶切除术。手术治疗35个月之后,CT检查发现多发性肺转移。进行了基因检测发现是EGFR基因的L858R突变。患者经过了多线的治疗,使用了吉非替尼(易瑞沙)、厄洛替尼(特罗凯)、阿法替尼(2992)和化疗。治疗期间进行了第二次组织活检,证实出现了EGFR基因的T790M耐药突变。   随着第十线的化疗结束之后,患者开始在2017年12月使用india2080,8周后李先生进行全身CT和核磁检查,检查结果表明肺部病灶、脑转移灶急剧萎缩,使用india2080周(大概6个月),尽管全身的病灶仍在缩小,但是胸部CT显示肺下叶有两个无症状的磨玻璃影,这个被认可可能是india2080诱导的间质性肺炎(ILD),因此患者停止了使用india2080。   由于李先生的临床症状不是典型的传染性疾病,C-反应蛋白表达是阴性的,研究者确定李先生的肺部异常不是肺部感染,而是另外一种疾病,至于究竟是什么类型的疾病,是india2080引起的间质性肺炎还是短暂性的肺混浊呢?   停用india2080四周之后,影像学检查显示李先生双肺出现新的转移灶,但是李先生肺部的毛玻璃阴影(GGO)只是轻度缓解。由于之前报道在india2080治疗期间,出现这种频繁短暂的肺部不透明(TAPO),还是可以继续使用india2080治疗。

吃AZD9291出现肺部阴影,是间质性肺炎还是短暂性肺混浊?   考虑到这一点,且李先生仍在继续吸氧,经过与李先生的沟通,研究者开始给李先生重新使用了india2080。尽管怀疑可能有india2080引起的间质性肺炎,但是影像学检查没有显示弥漫性肺泡损伤,这是有生命危险的。因此在使用india2080治疗期间,李先生没有使用类固醇治疗。   重新使用(泰瑞沙)4星期后,胸部CT揭示出肺部多发结节的萎缩,同时血浆的肺腺癌相关抗原KL-6水平显著下降,从之前的911U/ml下降到664U/ml。   重新使用india2080星期之后,全身的CT检查显示多发肺部结节减少。肺部的毛玻璃样阴影没有加重。这是一个很好的结果,患者重新使用了india2080,控制住了肿瘤,但是也是一个极为惊险的过程。而且我们可以通过CT检查,血液肿瘤标志物的检查看出病人使用india2080的治疗效果是很好的,如果没有再次将india2080使用回来,其病情的控制可能就很被动了。   一般来说,医生倾向于在出现肺毛玻璃阴影(GGO)的时候停止india2080,这是符合情理的,毕竟如果是致命性的间质性肺炎(ILD)就非常危险了,但是靶向药物停止了,癌细胞可不会停,下一步怎么办?这是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。   而且对于EGFR基因T790M突变,india2080是目前上市的唯一的靶向药物,因此研究者建议在短暂停药之后,如果肺部病变不再恶化,那么有可能是一种短暂的频繁肺部不透明(TAPO),因此可以考虑再重新用india2080进行抗肿瘤治疗。
注:在本文所表达的意见/建议是作者独立的判断,印度直邮药房不承担任何责任。这些资料不应该被视为医生的建议或代替。请咨询您的治疗医生了解更多细节。

weinxin
微信咨询
这是我的微信扫一扫